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


今晚的課程,課前預習時,就有讀不通之感,上完回家的路上也總結不出甚麼道理,大致上,只知「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」此段跟迴向有關,希望在聽聞與講佛法的功德與善能迴向法界有情。這樣說,不知是否太過膚淺?不過,說實話,真的只有這一點結論了。

第一節課時,鵬如師兄分享自己在學廣論前老婆已學習多年,直到2008年企業營,才進入福智的磁場。現下,弟弟,妹妹也有接觸廣論,我心想,如果一個家庭如果都能陸續的研讀廣論,那真是一種福報,因為我深信真正研習廣論多年的子弟,定在生活中能受「觀功念恩」的影響,自然就少了許多一般家庭無謂的口角與煩惱。鵬如師兄分享他聽到如証法師說「生命中所有的問題,都可以在廣論中找到解答!」這一點,是真的期許自己,能有一天堅心的向他人說出口,雖然自己只學了幾頁,但其中的道理倒是在生活中常有應用,慢慢來吧!

再說到課間談到「現見此即極大教授,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,心未轉故…」中的「此事」指的是何事?班長引導此事就是『科判甲三』。右邊的師兄,一時不明其意,直到知曉「科判」的意義時,自我解嘲的說,我還以為「假山」,假山在哪裡?組員大家笑成一團,後頭,站起來分享時,提及這一段,也引發笑果。但事後,我反省,哎呀!這會不會傷害師兄的心,畢竟他是總經理,萬一他有了負面情緒,那真的是罪過!一時口快,沒想哪麼多,課後,見到師兄,特向他解釋全無惡意,希望他別介意,可是,我怎知他不介意?這件事,再次讓我反省,對於自己的口快,要小心,要時時察覺,一句話,一時快,有可能就失去一位朋友,那真的是造業啊!

明天,是12月21日。是馬雅人的世界末日,大家沒當一回事,正常過日子,真好!
班長說生日,生日不就是離死亡更近了?
有哲理。班長回憶當年去當企業營的輔導員時,師父開釋說:「你不是來跟人家說道理的,你想想,你自己有可能因為別人跟妳說道理就聽嗎?」,這是有智慧的語言,所以企業營的善巧引導是非常重要的,不是說教!

讓學員自己說,引導他們說,引導他們反思!
這份善巧,真是功德一件…

發表迴響

